谁是最可爱的人读后感
篇2每段历史,都如同人的一段记忆,或许满载荣耀,又或许遍布伤
痛。随着时间的流逝,它们大部分逐渐被淡忘,直至湮于尘埃。
然而,总有些历史是值得被铭记的,就像总有些记忆是值得被深刻的。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向我们展现的就是这样一段历史——以一种时代特有的写作方式,简洁却有力。
处于和平年代久了,人们便容易忘记战争年代的苦难和伤痛,甚至忘记那个时代。今天的孩子们往往不耐烦听爷爷讲述那老掉牙的援朝故事;今天的作者笔下,“可爱”这个词大多指活泼漂亮的男孩女孩,而非满身血污的士兵。
曾经的苦难和伤痛必须忘记,因为不放下沉重的过去就无法开创崭新的未来。但战争带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这些,魏巍用文字展示给我们后人的,是在那个战火连天的年代里,什么是珍贵的、值得被铭记的。
有这样一群人,他们背负着党和国家交给他们的沉甸甸的使命和信任,奔赴异国,浴血沙场;
他们身处异常艰苦的生存环境而毫无怨言,乐观向上;他们即使身在千里之外也依然心系故土,热爱祖国。他们就是“我们的战士”,是“我们最可爱的人”。
这群最可爱的人身上,凝聚着那个时代的精神和灵魂。如果有什么是不必刻在石碑上也能不朽的,我坚信——是他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