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优秀读后感
篇16近日从新闻中获悉,抗美援朝烈士回家了,心情既钦佩又感慨,心想这些英烈无愧是最可爱的人。
这又勾起了我的怀旧之心,于是翻出我珍藏多年的初中语文课本,找到了魏巍写的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一文,一口气读了两遍。我被志愿军的革命精神彻底俘虏了。这篇散文仅用了三个典型故事,把志愿军战士为什么可爱,阐释的清清楚楚,读后感人至深、催人泪下。三个故事:一是松骨峰(或称“书堂站”)战斗,重点描写了志愿军不惧死神,英勇杀敌的大无畏精神,这场战争打的极为惨烈,最后子弹打光了,志愿军战士就把枪拆的七零八落,和敌人展开了肉搏战,他们的死状也千奇百怪,好像我也目睹了这场战争一样。二是一位年轻
的志愿军战士,叫马玉祥,冒着熊熊烈火救出朝鲜小孩。他面对记者说:在祖国遇到这种情况我可以进去,在朝鲜我就不进去吗?体现了志愿军的国际主义精神。三是志愿军防空洞吃雪。一个战士在防空洞吃一口干炒面,就一口地上的雪。当记者问他苦不苦时,他说怎么不苦,正是因为我们在这里蹲防空洞,可以换来祖国人民不蹲防空洞,只有我们在这里吃雪可以换来祖国人民不吃雪。当记者问他回国后有啥要求吗?这位战士说:就想朝鲜战争胜利后,胸前戴一枚朝鲜解放纪念章。这就代表了当时志愿军最大的要求和愿望。在他们看来,这样就已经很奢侈了。这就是中国军人朴素的理想。战争年代的军人如此,和平年代的军人又何尝不是如此。
英烈们,你们离开可爱祖国的时间太久了,六十余年来你们长眠在异国他乡,用你们的骸骨见证和维系着中朝两国友谊,如今你们荣归故里,祖国把你们接回了家,一路多有劳顿,请你们在祖国的大地上好好安息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