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是最可爱的人读后感
篇5詹姆斯·瑟伯曾在《书立》中写道,一个伟大的名字,犹如回声一般消逝;名望的光辉也将化为乌有;可是杰出精神的魅力所到之处,犹如木犀草的秀美永远萦绕。
读一本书,犹如读一个人,品一壶茶。那文字,会被水浸没,化开;那纸张会被折皱,腐蚀;唯有那些可贵的精神,世代为人们品尝,那是世间最可爱的事。
若问起谁是最可爱的人,也许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同,但我相信,在所有人心目中,英勇奋战的战士们,永远是可爱的。不错,魏巍笔下最可爱的人,就是那些保卫国家的人民志愿军!说魏巍是一位著名作家,我认为他更是一名伟大的战士,一位为捍卫正义精神而冲到战争第一线的可爱之人。
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一文虽然不长,却给我带来了深远的影响。当年朝鲜战争爆发,战士们奋不顾身,冲锋陷阵,他们不仅是为自己祖国而战,也是为朝鲜人民而战,这股子国际主义热情首先感动了我。他们看似平凡、简单,没什么高深的文化,也看不出有什么丰富的感情,而魏巍不这么认为,他说: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,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,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,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!品质,意志,气质,胸怀,谁还能说他们还缺少什么呢!?他的一字一句,生动且深刻,那一幕幕仿佛就在我眼前:烈士们的遗体,保留着各种各样的姿势。有抱住敌人腰的,有抱住敌人头的,有掐住敌人脖子把敌人摁倒在地上的,和敌人倒在
一起,烧在一起。
有一个战士,他手里还紧握着一个手榴弹,弹体上沾满脑浆;和他死在一起的美国鬼子,脑浆迸裂,涂了一地。另一个战士,嘴里还衔着敌人的半块耳朵。在掩埋烈士遗体的时候,由于他们两手扣着,把敌人抱得那样紧,分都分不开,以致把有些人的手指都掰断了……人说,考场如战场,而真正与这个充满硝烟的战场比起来,考试又算得了什么?他们在战场吃的是雪,因为这样,祖国的人民就可以坐在宽敞的椅子上,泡一壶茶;他们在战场蹲防空洞,因为这样祖国的人民就可以走在宽阔的马路上;他们在战场面临枪林弹雨,因为这样祖国的人民就可以在节日的夜晚,观赏天空的烟火。
战士们有的不仅是一种为国为人民的献身精神,有的更是一种荣誉感。他们从不畏惧敌人的炮火,却担心打不倒敌人没脸回家见乡亲们;他们不要什么物质上的奖励,却只要一枚“朝鲜解放纪念章”,别在胸脯上。在当今社会,人们的团结意识似乎在渐渐消退,所谓的集体荣誉感,也慢慢被自我优越感掩盖。牺牲小我,保全大我的观念,似乎已经只存在课本上,我们的民族精神是否已被近年来一直追求的物质发展所腐蚀?时时有听到这样的新闻,有人被抢劫,而周围的人却只是冷眼旁观,事不关己,高高挂起,人们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。此刻,你是否只是心中一阵沉痛!
但是,那些最可爱的人,他们可爱的言语,可爱的精神,从鸭绿江边,流传到长江南岸,飘过的每一寸土地,都有他们骄傲的气息。不管社会如何变迁,人们的生活如何安逸,当提到这些,人们都会向他们致敬。或许,我们不需要去打仗,但如今驻守在边疆的战士们,他们却时刻为打仗准备着,准备着面对更先进更具杀伤力的武器,作为人民的守护者,他们,我们的战士们,是最可爱的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