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优秀读后感
篇3魏巍老先生走了,他带着满足和希望安祥地走了,留给我们的是他的红色经典和一份永久的缅怀。重读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,让思绪在历史和现实的通道中穿行,在思想与情感的阡陌中逡巡。这篇中学时期令我无数次感动过的作品,又把我重新带回到那让人心潮澎湃、壮志凌云的年代。“亲爱的朋友们,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走向工厂的时候,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,当你喝完一杯豆浆,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……请你们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……”
朗朗的读书声在教室中经久回鸣,一股股崇敬之情油然而生,平生第一次真正读懂了谁才是最可爱的人,第一次那么感性地领略了残酷战争中的中国军人,在还不算成熟的思想中,烙上了永不退色的印
记,伴随着时间流逝、空间转移,直到现在依然那么清晰。因此,当兵成为我最初的理想,到目前为止军人还是我最崇敬的偶像。
一本好书就是一个课堂,一篇好文章胜过千百次演讲。作为一名军旅作家,魏巍以其深邃的思想、丰富的情感和服膺于真理的特有色泽,为我们塑造了松骨峰战斗中的群体形象,让我们记住了一个个鲜活、生动如秋天田野里一株株红高粱那样的淳朴可爱的名字,正是这样一些普通人创造了人类战争史的一个传奇,正是这样的一群人成了那个时代最可爱的人。
与其它作品中高大全的英雄人物和宏大完美的叙事方法不同,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以散文诗样的抒情方式,为残酷的战争穿上了闪耀人性光辉的外衣,给予革命英雄主义以温煦的和风拂面,直击读者心灵,从人生观、价值观的角度,深层次触动并感染了如我等几代人。
从某种意义上说,我们是沐浴在革命英雄主义的和风中成长起来的,我们是站在英雄的肩膀上才扬起了理想的风帆。感谢魏巍为我们塑造了鲜活的英雄形象,感谢魏巍为我们树立了心中的楷模,在我的心中,魏巍如同他作品中的人物形象一样同样是令我们崇敬的英雄。
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,时代不可避免地重新洗牌。如今的年轻人不可能理解那个时代的英雄情结,取而代之的是对个性的张扬和偶像的崇拜,对此我并不觉得惋惜,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,一个时代又有一个时代的局限,毕竟《激情燃烧的岁月》、《亮剑》、《士兵突击》等这些弘扬崇高、伟大、理想的作品已经成为热播剧,同样在年轻人心中占有一片天地。
时过境迁,产生隔膜感在所难免,但无论如何,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依然是我心目中的最爱,魏巍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地位、他红色作家的光辉在我心目中永远不会泯灭。
谨以此文缅怀魏巍老先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