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是最可爱的人读后感
篇7上世纪五十年代,中国著名红色作家魏巍写了一篇纪实性报告文学<<谁是最可爱的"人>>。这篇作品刊发后,就在全国上下引起了人们强烈的共鸣和阅读的渴望,特别是作品中描写的松鼓峰战斗,志愿军为了拦截敌人,与敌人展开殊死拼搏,虽然只有十几个人,但面对装备精良声势浩大的美军,他们毫不退缩,英勇作战,飞机上投掷下来的燃烧弹使志愿军身上着了火,他们仍然坚守在战场上,子弹打光了,他们把枪砸碎,火苗在志愿军身上鸣鸣的燃烧,他们冲出阵地仆向敌人,与敌人同归于尽,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:一定要取得战争的胜利。这种精神是多么可贵啊!如果你问我,谁是最可爱的人,我
会毫不犹豫的回答,我们的战士-----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。
正是"松鼓峰"的战斗场面,志愿军战士甘于奉献,不怕牺牲的英雄气魄、英雄事迹和爱国精神,深深地触动了作家魏巍,激励着他不得不动笔。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由此而诞生,并载入史册,选入到中学语文课本中。我就是在读中学时读到的这篇让我感动的难于忘却的作品。现在重读这篇作品,它依然能激励我的爱国热情和崇尚英雄的情怀。
这篇作品,以散文诗样的抒情方式,真实的表达了作家发自内心的情感:"在朝鲜的每一天,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;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,在放纵奔流着;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。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,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,这就是,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!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?我们的战士,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。也许还有人心里隐隐约约地说:你说的就是那些"兵"吗?他们看来是很平凡、很简单的哩,既看不出他们有什么高深的知识,又看不出他们有什么丰富的感情。可是,我要说,这是由于他跟我们的战士接触太少,还没有了解我们的战士: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,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,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,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!"当你读到这段文字,你会感受到作家对我们的战士是那么的敬意、敬重,急切地想把自己亲眼目睹和了解到的战士的英雄事迹一一讲述给你,让你了解我们的志愿军们才是最可爱的人。正是作家魏巍这样一批人对英雄的战士颂扬、彰显,掀起了全国民众对人民英雄的爱戴和崇拜,成为人们心中最可爱的人。
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,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,对中国采取敌对行为,不断在我边境进行武装挑衅,严重威胁到我国边境的安全。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与稳定,震慑越南侵扰我国边境的气焰,中央军委下达了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命令。1979年2月17日凌晨4时半,集结在中越边境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广西、云南两个方向对越南北方6个省11个县发起了进攻,打响了对越自卫还击战。我当时作为一名军人,很荣耀参加了这场为国保家的自卫还击战,成了新时期的最可爱
的人,受到了祖国、家乡人民的关切和关爱。现在想想仍觉得自毫、光荣。
时间的推移,这场战争离我们已经37年了。今天的人们在商业功利和拜金风气主宰的社会大环境里,已经变得低俗、市侩、无心,什么人民英雄、什么爱国主义、什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已不屑了,谁是最可爱的人自然也在人们心里淡漠、渐渐的忘掉。每当想到这些,心就寒、心就痛、心就流滴。国有英雄不知惜,国之耻也!
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!这句警言,望人们牢记在心。